数学实验室
网站首页|研究所简介|所情快讯|专家讲学|研究队伍|科研项目|科研成果
 研究所简介 
研究所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所简介

宁德师范学院的数学事业是杨克仁、刘卓雄和胡连三等老一辈的数学工作者自上世纪70年代起辛勤耕耘发展起来的。宁德师专数学研究所成立于20061月,20125月更名为宁德师范学院数学研究所。现任所长林寿教授,副所长谢向东教授和邱凎俤教授,共有24名成员,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14人。研究所以基础数学研究为主,兼顾应用数学、数学教育及数学普及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拓扑学、方程论与动力系统、函数论、代数学,其宗旨是不断提升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积极开展与国内外数学同行的学术交流,为促进数学学科的发展、普及和推广做出贡献。

多年来,数学研究所在林寿、谢向东和邱凎俤三位教授的带领下取得长足的发展并结出丰硕的成果。林寿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和曾宪梓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教师奖一等奖,在基础数学拓扑学方向的研究中取得较好成果,尤其在广义度量空间理论的研究中做出了较大贡献,主持过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的研究工作,发表拓扑学论文200多篇,科学出版社出版《广义度量空间与映射》《点可数覆盖与序列覆盖映射》和《度量空间和函数空间的拓扑》等著作,曾兼任福建师大、闽南师大硕士生导师和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培养了基础数学专业的12名硕士和6名博士。谢向东教授是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主持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收录30多篇,曾获曾宪梓全国高师优秀教师奖二等奖、福建省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四次、福建青年科技奖、运盛青年科技奖、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并入选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主要代表作“具有抛物线不变集的二次系统至多有一个极限环”(1993年)解决了前苏联著名学者提出的“具有二次代数曲线解的二次系统至多有几个极限环”(1953年)这一长达40年尚未解决的问题。邱凎俤教授是福建省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和“师德标兵”,长期从事亚纯函数值分布理论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主编《高等数学》《复变函数教程》和《微积分》等教材多部,曾获福建省教学成果奖和宁德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近年来,数学研究所加大拓扑学科研团队、微分方程科研团队、复分析科研团队和代数学科研团队的建设,一方面充分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以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与学术水平,另一方面加大博士引进与培养,不断壮大科研团队,提升科研团队整体实力。林秀清教授现任宁德师范学院数理学院院长,主要从事复分析的研究工作,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中青年教师陈省江博士于2020年晋升为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2018年)和宁德市“拔尖青年人才”(2020年),发表亚纯函数值分布理论研究学术论文20余篇;中青年教师周先耕副教授主要从事泛函分析及一般拓扑学研究工作,主持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入选宁德师院教学骨干及创新团队负责人,发表教科研论文10多篇;青年教师蒋剑剑博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发表高质量李群研究学术论文4篇;青年教师刘鑫博士主持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发表高质量拓扑学学术论文5篇;青年教师薛亚龙讲师在微分方程和生物数学领域取得较好成果,获福建省十三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三等奖(2018年),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版权所有:宁德师范学院数学研究所

闽ICP备09011837号